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高家敏〈教室外的一堂課〉

第二屆聯合盃作文大賽決賽優勝作品

◎高家敏(台北縣文山國中)國中一年級組第一名


踏著愉快的腳步,錯落敲著白瓷磚的鞋子,似乎也正呼應著晴朗的天空,譜出一首輕鬆小品…,赫然,跳躍的音符停了,我狠狠地撞在走在我前方好友的背上,還來不及疑問,卻已知道答案。

從遠方來的風婆婆,拎著風的口袋,灑下伴隨陽光的溫暖北風,卻停在兩個女孩面前,留了一張令人心惶的一千元,又悄悄的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我與好友陣陣驚呼與忐忑不安。

那淡馬褂藍色的紙,閃著細碎的金光,一陣很小很小的風,把它吹的飄起來,又盪下去,像心中惡魔與天使在拔河一樣。是該撿,還是不該?

我們就痴痴的守在那,期盼有其他人發現它,分擔我們心中的不安,可是路過的人卻像一匹匹黑馬,奔馳在我們心中的人行道上,帶來一點希望,卻又無情的甩袖而去。沒有王子救公主,也沒有英雄救美人,只有心中的「善」與「惡」雷鳴似的在我耳邊不斷爭執,那尖刻薄的話語響起:「喂!有這一千元,你就能拿去買渴望已久的遊戲光碟耶!」另一邊又傳來一陣柔和的呼喚:「可是你難道忘了嗎?『勿以惡小而為之。』」如同暮鼓晨鐘般點醒了我,我和一旁的好友相視而笑,撿起一張蘊藏無數誘惑的紙鈔,轉彎進了一家超商,將它投入裝著滿滿愛心的募款箱……。

教室外的一堂課,鐘聲輕輕響起,我們的老師──那張一千元,彷彿笑彎了腰,靜靜躺在那募款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