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吳采珊〈我與世界〉

所謂世界,有多大?整個台灣?整個亞洲?整個地球?還是這個銀河系或者整個宇宙?世界的範圍到底是什麼。我存活在這世上,經過了風風雨雨,我才感覺到,世界與我,其實一樣大。

乍看之下,生存再宇宙中每一個小生物,不過如大海中的小沙子,不過對我而言,我的心就是這整個世界。因為曾經我在小學階段時,因為告了狀,就被全班排擠,被說是叛徒,我曾經因為心情不好去找老師就被說是巴結老師,我曾經因為考的太好而因此被同學罵異類……。這些種種的事情,仍在我的記憶中揮散不走,對我而言,那是傷痛,那是地獄,我只認為我與這世界無緣,世界是令人厭惡的,甚至希望自己只是一瓣靜靜的的菊花;又有時希望自己能改變世界,但這想也知道,是不可能的。於是心情憂鬱的我,開始與世界對話……。我沉悶了不知幾個月,不斷的觀察這世上的種種事物,不斷的思考,於是我終於找出了這世界與我的橋樑,於是我終於找回了我的心。

因為我心中有了一句話:「用不著拋棄世界,要拋棄的是你的執著,妄想和悲憤」,從此之後,我與世界慢慢的接軌了,我了心也被找回了。這個世界的罪惡太多了,我本身有帶給了這世界罪惡,俗世的修練皆不夠,所以世界上才會有怨恨和猜忌,所以我要淨化我的心,使我的心能夠接受任何事情,在任何地方皆能自在、怡然。我的心決定一切,面對萬物的一切、事物的變換、人事的轉變,時間的推移時,如果心是自然、泰然的,這世界就是安詳的,所以我的心就是世界。

世界與我,我與世界,就等同於我的心與我,我與我的心,如果我的心承受不了自己,這世界也容不下我,所以我需要修行,來洗刷我對心的不滿。我與世界其實是站在一個很微妙的平衡上的,就因為有了這個平衡,我才能活下去,活出自己該有的心態,我以我要修身養性,養好這個平衡,保持好世界與我的羈絆,或者說維持好我與我自己的衡定,這就是我與世界的關係。

-------------------------------------

【老師評語】
次段作修飾,讓事件描述更具手法,三、四段理氣清楚、流暢,敘述說理雖一氣呵成,但亦不免流於空泛未能落實、具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