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簡廷亘〈一次跌倒的經驗〉

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一路上,不可能無風無雨,因為經歷過磨難,才能吸取教訓,化成養分,滋潤我們的生命,綻放成嬌美的花朵。

那一次是全國性的國語文競賽,才四年級的我被老師推薦參加。賽前,我完全不知道困難度,以為題目一定十分簡單,便自信滿滿的走進了考場。試卷一發下來,我心想:「我大顯身手的時候終於到了!」沒想到,一道道題目都是以前從未看過或寫過的,斗大的汗滴沿著兩頰流下,看著四周的每個人都是筆振風馳,更凸顯了我的惶恐與無知。我,跌得好重,也跌得好痛……我如同戰敗的士兵,垂頭喪氣的走出考場,心中滿是懊悔與自責,當初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

到了隔年,我再度報名了相同的比賽,每天不停的練習,每個禮拜都寫一本題庫,不願低頭的我發了瘋似的寫習題。終於,到了試卷發下來的時刻,我輕鬆的寫完了整份考卷,一抬頭,在角落裡,看見了去年自己的影子,心裡也為他感到難過。

成功的人,是要把路上的絆腳石,變成幫助自己向上爬的小山丘;因為困難,因為挑戰,所以在邁向成功的路上,我們能吸取每一次的挫折,擁抱跌倒的自己,告訴他:「沒關係,成功在前方迎接你!」不要放棄,面對並改進是成就一切的不二法門!

這次的失敗讓我學會了謙虛。謙虛,是自信,但不是自大,可以小心謹慎,但不用太過拘束;一個挫折,一個傷口,為我上了一課,失敗,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