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吳采珊〈年夜飯〉

在台灣西南部的漁村的我,在奶奶家附近與親戚及哥哥追逐嬉戲,時間過的真快,今年(農曆)的最後一個太陽正離我們而去。在美麗夕陽的微光下,小孩們都紛紛回了家,伯伯們、伯母也都從工作崗位中疲倦地回來了,就像太陽下班了一樣。這時在家的人,很多都被叫去幫忙……。

不久,全家大小人都聚在一起,手上拿著碗筷,終於開桌,看到桌上好多的佳餚:滷豬腳、煎魚、烤香腸、香菇雞湯、炸年糕等雜七雜八的火鍋料和肉片、菜,也見大家急著夾年菜,其中最快「搶」完的是炸年糕,而大部分的「犯人」是小孩;大家和樂融融的吃著年菜…。

眼見大家嘴角上揚,大人們露出滿足的笑容,那是因為大家都聚在一起,至於小孩子,有的在邊發呆邊吃(就像我),有的躲在大人背後,拿著可樂猛灌,在被揪出來之前,露著邪惡的笑容,他或許是打算將整瓶私吞吧!看到大家的笑容,其實我也覺得不錯了,但就是覺得挺無趣的,因為小孩中,有好多「外人」──電視中的人物,使得大家都抬頭盯著電視,我有時會覺得如果能少了電視,其實就會吃得很開心,我們有時候就會比賽,輸的人要吃某樣可怕的漁產或菜,就會很高興。

其實我也看的出大人們的心情,不只是溫馨、快樂,但帶點悲傷及思念。因為爺爺過世雖三年了,大家都似乎習慣了,可是還是會感到懷念以前和期待現在和未來。像媽媽告許我的,奶奶不希望我們家有拜神桌,因為之後就要拜祖先,就無法回來與大家團聚等。雖然同樣是少了個親人,但我或許無法完全體會大人們的心情,但我感覺的到:少了一個人,年夜飯也沒以前那麼熱鬧了。

從小吃到大的年夜飯,不管是用哪一種的心情享受的,大人們總是還是希望小孩子不僅快樂,也要懂事,當然的;我個人也希望,不僅是我,大家也能進步、變乖。年夜飯正是人情的交會時間,也是一瞬間讓人省思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