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蔡承峯〈我的自畫像〉

「噹~噹~」上課的鐘聲響起,我們飛快的從走廊奔進美術教室中坐好,抬頭看著黑板上的題目,沒想到,今天竟然要畫我最不拿手的東西∣∣自己。我對畫自畫像非常的不在行,總是無法呈現出真實感,所以向來我這項的成績總是比其他項的還要低許多,我也越來越害怕畫自己,越來越害怕了解自己真正的樣貌。

老師走到了台前,從容的拿起手裡的麥克風,說:「這堂課我要你們畫出自己,但不是只畫出外表,而是要在畫中告訴我们你內心的情緒,內心真正的自己。當然,要畫出這麼抽象的東西並不簡單,但你只要與自己真誠的對話,就像與朋友相處的方式對待他,他自己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了。」聽完老師的話,我打算試試看這個方法。

我看著鏡子,一筆一畫的畫出我的外貌,就像在雕琢一顆易碎的蛋一般。我首先把臉型畫了出來,就像是在寫一個方正的字母U一樣,接著畫上瀏海斜邊的髮型和有點內雙的眼睛,粗黑的眉毛與薄、紅潤的小嘴也是我的特色之一。再來,我畫上了我耳垂稍稍有點大的耳朵,最後,便是最困難的部份了,我拿起畫筆,先畫了兩個鼻孔,再慢慢往上畫,畫出微微上揚的鼻尖和直立的鼻樑。終於把外貌畫出來了,只不過內在才是最難表達的。

我稍稍地與自己對話,細細的聽著內心的聲音,想像內心真正的自己。我逐漸在想像中找到矇矓的自己,他的聲音聽起來十分歡樂,我伸手去觸摸他,不過我的手竟穿過了他那如煙的身體,一道溫暖的光線流入我的身體中,這種快樂、溫馨的感覺中又掺雜了一點冰冷的氣息,我這才發現,原來真正的我喜愛熱鬧,不過又常在熱鬧中感到寂寞,這種矛盾的我就是真正的內在。我把自己拉回了現實中,提起畫筆,把背景上了暖色系的橙色,並把臉和身體的周圍塗上了冷色系的淺藍與一點點灰色,最後,我為了達到矛盾的效果,把整張臉分成了兩半,一半畫成愉悅的笑臉,一半畫成傷心的哭臉。

完成了最符合我自己外貌與內在的自畫像,我發現,這不再只是幅畫,而是一條與自己溝通的軌道,一條了解內心的隧道,這堂美術課不單單只是一堂隨便的畫畫課,而是一堂與自己對話的奇幻課程。


-------------------------------------

【老師評語】
富有想像力,第三段描摹的方向不錯,但文字上功力要再多琢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