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李庭逸〈當我遭逢困境時〉

  打籃球是我每個禮拜的例行活動,球的活潑熱情,震撼我的汗水,每次的犀利進籃,都像打鼓般振起我的士氣,為了追求更高境界,不斷從別人身上學得技巧,練習得更精熟,這些都是後天可補足的,但身高的劣勢是一大折磨。

  一般印象中,打籃球的人應是人高馬大,伸直手臂比兩個人還高,能抄球、灌籃,是不可擋的殺氣。我每次談到未來想靠打籃球找出路,就會遭人冷水一潑,甚至好幾潑,都是以身高當暗箭削減我的志氣,不然就是說:「打球當興趣就好。」漸漸地,我再也不說什麼籃球大夢,那種目標在不被肯定的球況下變得遙不可及,也開始怨嘆自己的先天條件不佳,精進球技也逐漸失去意義,我活像隻沒自信的井底之蛙,井口外的世界是遠在天邊的,然而我卻不試著突破。

  有一次,在陽光稍減赤辣的下午,我照就拎著球,到學校球場報到。經由妹妹的同學介紹,認識一個「神射手」大一生,他的球技精湛,球運起來行雲流水,「一個打十個」都沒問題。幾番切磋後,他不僅讚揚我的射籃準度,說我進籃球隊是沒問題的,也改正我一些容易被誤判違立的步伐,雖然心中像是一顆被吹鼓的氣球,但還是自嘲自己的矮,缺乏優勢的無奈。他只說了一句話:「你不要這樣想,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打法。」我這才發現他的個頭不高,但擁有的自信和實力使他不必在意身高的壓制,我才頓覺原來我並不缺身高,而是自信。

  打籃球是我熱愛的活動,卻因為身高限制一時迷失了最初的熱衷,那位巧遇的大一生的一句話,瞬間使之前的自我懷疑煙消雲散,而我不需要以身高為不足,因為我可以拿自信和實力填補。精進技藝顯得更加重要了,當別人高高檔在我的前方,過人的技巧便不可生疏,投籃的精準更是不可或缺,信心的光芒是最雄厚的士氣。

------------------------------

【老師評語】
轉折流暢,由自信而自怨,再經由契機,了解信心方是突破困境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