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簡靖洋〈上學途中〉

晨陽伴著露水,喚醒我的睡眠,朦朧也甦醒了。黃鶯唱起了旭歌,山也換下霧的睡衣。金烏也振起了巨翅,開始了一日的飛翔。

我穿上了制服,吃了頓早餐,一股溫馨的茶香流入心房輕漩著,那是母親愛的焰火燒出的美味,讓我迎接新的一天的到來。然後背起了書包、水、便當,走出家門,上那校車。

坐上了車,ㄧ路山景如畫,渺雲如綢,伴著我們的車。環顧車上,有人聊天,有人看書,更有人享著清夢。站著的人擁擠地如擠牙膏般,身子都縮小了一號,那手就像樹枝般的長在椅子上。司機則拿著無線電,與別線司機道著有的沒有的東西,說得甚開心。

在校車上,我們感受到司機開車的猛勁,一種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幕年,壯心不已。」的熱血,在他的血管中流動,儘管年已五十,但開車仍顯現出激昂、壯志,這是一種對我們奮鬥的電擊,使有的精神百倍,有的昏厥在椅子上,那是一種運轉手對於光陰的搏鬥。

鐘上的針輕輕走著,我們也將到達學校,翠翠的河堤、穆穆的山林,悠悠的白雲,也輕輕的迎接著排隊的校車們。校門熱烈的為他們而開,蟲兒為他們吟著迎賓曲,使校車怡然的走入廣場。接著,如螞蟻般的學生們蜂擁而出,掀起了洶湧的藍色浪濤,洗淨了校車,洗淨了路面,洗淨了彩虹階梯,流入每間教室。

我也跟著走,走上了山間小路,走過了陡峭的馬路,走在那空中的台階,心翔在雲間的恣意,輕飄飄的走到如青青白玉般的教室門前,門雖然老了,雖然變形了,雖然裂了,但還是輕啟心中的手,咿呀的打開,一股文書的味道,溢入了鼻中,溢得我的心也要化了,溢得飛翔的舒意化成了結晶。因為蕩漾的親切。

◎簡靖洋2009/09

-----------------------
【老師評語】
立意及文句佳,善用擬譬。文句活潑,意象鮮明有趣。但在文句的流暢度上,仍應交代清楚,造語上多有新意,亦屬流暢,但仍有造語欠妥明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