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王昱仁〈回收車阿姨〉

每晚,當那首耳熟能詳的給艾利絲以一種絕非優雅、而是衝破耳膜的方式播放時,住在台灣的人們都知道:倒垃圾的時間到了。

對我而言,倒垃圾起初是一件煩人的家事,不僅要忍受高分貝的噪音,還得忍受恐怖的氣味。但是前一陣子開始,我在倒垃圾時開始注意隨車的清潔人員。為什麼呢?是因為有一次倒回收垃圾時,突然注意到車上原來的清潔員換了,換成一位年約四十,面色稍稍蠟黃的阿姨。她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我倒垃圾時,總是會向他們道謝,多數清潔人員都不會搭理我,但這位阿姨的臉上竟綻開笑靨,回我一句:「不會!」讓我十分驚訝。

經過數週的觀察,我發現阿姨只有兩種表情:笑和眉頭深鎖。當阿姨彎下腰處理垃圾時,她那雙細眉總是緊揪在一塊兒,連帶牽動著臉部肌肉,而讓心底深處的悲苦讓皺紋如刀刻般深深地刻在面容上。我想,那是一種極大的負擔吧!為了家計而工作在如此惡劣的環境,我想阿姨的身心一定都背負著重大的壓力,才會顯露出如此憂鬱的面容。

在我們的身邊有著難以計數的工作者,他們為了社會、為了我們,總是默默的付出,為此,我們應該好好感謝他們,並且給予他們最熱烈的掌聲。

◎王昱人2009/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