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林芃均〈我最崇拜的人〉

一直以來,我都十分佩服著一位女性。她的勇敢、她的毅力、她的堅定,都深深的被世人所肯定。雖然我和她素不相識,但她是我最崇拜的人,也是我的偶像。她就是用腳飛翔的女孩──蓮那‧瑪麗亞女士。

蓮那‧瑪麗亞一出生沒有雙手,一條腿也只有另一隻的一半長。當她出生之後,她的父母曾想過要將她棄養,但是後來並沒有這樣做。他們下定決心,要好好的把蓮那扶養長大。蓮那慢慢成長的過程當中,她的父母一直把她當作正常的小孩來教。他們知道,如果自己將蓮那寵壞,或讓她產生自卑感,會讓她一輩子都走不出身殘的陰霾。唯有讓她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她的未來才有希望。也因為如此,蓮那在小小年紀便已學會許多事。例如:用手拿奶瓶,用腳吃東西,用腳打毛線等……。長大後,蓮那不但會用拿筷子吃東西,甚至會用腳開車!此外,她在游泳方面也有過人的天賦。不但加入了瑞典國家代表隊,更是以蝶式勇奪殘障奧運金牌!之後,她又以動人的嗓音,在歌壇唱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記得我第一次看她的紀錄片時,我內心的感覺是輕蔑:一個正常的人有四肢,她頂多有一肢半,她能有甚麼作為?但是很快的,我就知道我錯了。當我看完整部紀錄片時,我的內心只剩下了羞愧。能夠說她殘廢嗎?她的的成就比大多數人還要高。看這她的笑容,以及她所達到的高度;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在那背後,是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練習才達到的?對正常人來說是舉手之勞的事,對她來說往往需花上老半天。那對於別人來說遙不可及的夢想,對她來說卻不是不可能的:她做到了。她並沒有甚麼優勢,反而比我們還要晚從起跑點出發。但因為她的毅力、她不放棄的精神,所以她做到了。

她,就是我最崇拜的人──蓮那‧瑪莉亞。

◎林芃均2009/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