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湯銍瑋〈我最崇拜的人〉

「做好心六倫的奉獻,好願就會實現。」最近的電視廣告之中,時常出現這樣一段聲音,如此的沉穩,如此的滄桑,又如此的平靜我心。這是今年隨著弟子們濕潤的眼眶而圓寂的聖嚴法師。

對他的崇拜,不僅是因為其宗教領袖的地位,更是他對我言行舉止的影響,為求社會和平而提倡的倫理運動,亦有許多企業團體響應。他是多麼舉足輕重的一個人!

沒有異我的分別心,他曾這麼說:「把神的天國和佛的淨土,建設在人間。」言下之意是希望人人多奉獻善行、布施己力,多說好話,使人間祥和,像淨土天國般的莊嚴神聖;另外的意思則是佛國神土本身無所異同,只須展現雅量,相互包容。

他的另外一句名言,也控制了我對物質的種種渴求和貪欲,進而以簡單樸實為生活主軸:「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需要的才要,想要的不重要。」每次伸手準備購物前,腦海中閃過了這句話,手就自然的縮了起來,這也培養了我珍惜物資的價值觀。

聖嚴師父最令我敬佩的地方是他因多年腎臟病纏身,需要洗腎,醫院曾建議換腎,但聖嚴師父仍堅持不換。師父對佛法觀念就是,色身敗壞是一個自然的結果,不用再去做額外的事情。他也講過,他已經那麼老了,換一個新的腎,其實是一種浪費。這種為他人謀福利的精神,慈悲喜捨,是許多人做不到的,也更顯出他的無私之心是如何的難能可貴。

聖嚴師父在美濃朝元寺閉關修行六年,期間深入經藏之中,還赴日本立正大學深造數年取得文學博士學位,只為得到更高的成就。他創建法鼓山安定人心,以建設人間淨土為目標,這些都花費了長久的時間,憑藉著毅力,使社會祥和,以寬宏氣度及捨己為人的理念,使我發願力行其身教,無限的崇拜他。雖然他已離開人世,但他的精神將永伴著我,善念將與芸芸眾生同在!

◎湯銍瑋2009/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