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侯凱馨〈上學途中〉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穿越了枝頭上層疊的翠綠,畫破陰霾,沖淡大地惺忪的睡意。瞬息之間,朝日驀然升空,霞光盡染,渲在那舒卷的雲朵,把天宇織成一塊塊瑰麗的錦繡。

陽光,透過溫柔清新的霧氣,悄悄的喚醒我。在和諧的晨曲中,媽媽總會特地早起為我準備早餐,有時候是用熱騰騰的粥,有時候則是用愛心夾疊的三明治,每天的早餐,就是不同的驚喜,為我開啟一個新鮮的早晨。在洋溢的笑意間,我和媽媽總是喜歡手牽著手,總寧靜明亮的小路上,仰望清澈蔚藍的天空,偶爾飄來幾朵靄靄浮雲點綴其中,溫暖的感覺,一波一波湧進心窩。一輛輛車子行駛向地平線的盡頭,遠遠的,望見兩三位短髮及肩,身穿天空藍襯衫的東山好友們,熱情地向我招手,讓我有種欣慰的感覺。忽然間,我感受到人間強烈的溫情,居然可以如此動人,不管是母親激勵人的微笑,還是同覺親切的招呼,人情的幸福,是最雋永、最甜蜜的禮物。

坐上校車,我總是喜歡挑窗邊的位子,望著窗外,浸潤於這令人陶醉的良辰美景。公園哩,商店中,都洋溢著一片清晨獨特的熱鬧景象。賣豆漿的小販,送報紙的工讀生,趕著上班的職員……早晨的繁華,是一種淡雅恬靜的繁華,不會像晌午一般的焦躁煩人,不會像夜闌人靜一般的死靜冷寂,就是這樣,淡淡甜甜的,剛剛好。闔上眼,在磁磚上叮咚作響的皮鞋和高跟鞋,早餐店熱情呼喊的叫賣,馬路上,汽車的馳騁聲,卡車低沉的轟隆,以及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譜奏出台北最熟悉的早晨合奏曲。仰望天空已不再是純淨的魚肚白,柔情的暖陽光芒萬丈,像大的慷慨地傾洩著。被生生不息的朝氣懷抱的我,乍然發現,原來並排的小商店,來往的車輛,熙攘的人潮,似錦的朝霞,和那一棟棟如浪濤瞬間凝固的大廈,居然也能奇異地融合在一起,在裊裊灰煙的渲染中,構成一幅最獨一無二、難以忘懷的野獸派畫作。

早晨的台北市,有溫馨動人的人情味,也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在每天上學的途中,總是會發掘各角落的小故事,每天,都繪有一個嶄新的體悟。從與媽媽共享甜蜜時光、坐上綠黃相間的校車,到看見用紅磚和希望砌成的東山校舍,上學的早晨,都是充滿富饒的奇幻色彩,等待著我,並為我加開一天精彩的序幕。

◎侯凱馨2009/09

【老師評語】
文筆佳妙,多有生動的譬喻和語詞,寫景敘述筆法熟妙,在內容、情意上可再多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