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戴維辰〈日記一則〉

十一月二十八日

下禮拜就是月考了,按照慣例,這個週末,我又得在北峰圖書館待上兩天。但,很不巧的,遇上五都選舉,週六,就再媽媽的公司坐了一整天。

隔日,與姐姐,以她和我們一樣住在伯爵山莊的同學,他著匆匆,卻又散發著濃厚古典氣息的火車,抵達台北車站。一出站,進入眼簾的是一片人海,公司、大樓林立,比起它們,我只是一隻毫無影響力的螞蟻。在台北市頗有名氣赫哲補習班看書,一晃眼,中午填飽肚子的時候又到了,剛好,補習班對面就有一家深受大家喜愛的餐廳,重點是,點套餐就贈送一個很有藝術感的隨身瓶喔!點了牛丼,坐下來,就像鯊魚覓食般,一口氣,就把整「丼」都吃完了,一粒米都沒有剩。

拖著仍然不滿足的肚皮,瞥見一家小攤販,專賣雞蛋糕和狀元糕的攤販。對吃,一向一竅不通的我,馬上問老闆:「狀元糕是什麼?」,他沒有回應,只見他指著狀元糕的價目表。「為什麼問她問題都不回答呢?而且,明明問他狀元糕是什麼,他卻指著價目表?」心中馬上提出了疑問……想一想,原來他聽不見,也講不出話來。我買了一份雞蛋糕,給了錢,回到座位上。頃刻,腦部下達了指令,我走到老闆的面前,並在他與客人溝通的便條紙上,寫上「加油」,老闆一看,露出微笑,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向我鞠躬。我好感動,一個人,為了生存,忘掉自己的缺失,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奮戰。

事後,姊姊和她同學也一起加入行列,尤其,姊姊同學在紙上寫:「耶穌愛你喔!」,又使老闆露出會心的一笑。「連一位重聽又啞巴的老闆,都那麼努力生活了,我們能不努力嗎?」我的眼淚這樣告訴我。至今,我仍然把裝雞蛋糕的紙袋收得好好的,因為我覺得他對我意義非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