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蔡季蒨〈日記一則〉

昨天晚上,媽媽拿著四張音樂會的門票回家,詢問大家的意願,我心想:「第一次聽音樂會,當然好啊!」

第二天,和家人一同步向國家音樂廳;華麗的吊燈、紅地毯,專業、和藹的服務人員……,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坐定位後,準備好迎接下一刻的感動。

弦樂的弓一拉,第一首「卡門」立即以輕快的快板循序漸近,引領聽眾進入一段生死離別的愛情,為愛而死、為情所恨的情感中;「瑤族舞曲」,是在中國內戰時所寫的,但旋律依然輕快,尤其在中段時,低音管與豎笛互相交織的獨奏,耳目一新的節奏始我陶醉在其中;「芬蘭頌」,先以銅管強烈的音色,吹出了當時的沉重與不安;「斯拉夫進行曲」豎笛和長笛的天使音調,照亮了前半段陰沉的旋律;最後一首「命運交響曲」的音樂奏起,我眼前的世界一下子變的好雄厚、寬闊而廣大,彷彿生命在眼前拓展。

結束後,我好奇的像媽媽詢問,為何他們可以吹的那麼附有情感呢?她說:「可能是因為,他們的默契、心力和練習,才能譜出如此悠揚的音樂吧!」心力、情感、付出、默契,這些對於音樂和樂團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啊,我相信,他們的熱情、堅持與努力,是幫他們推向頂峰的最佳動力吧!

莎士比亞曾說:「莊嚴的音樂是對昏迷的幻覺無上的安慰,願音樂能治好你那倍受煎熬的靈魂。」一場音樂會結束了,但我波濤洶湧的情感卻無法停止;古典音樂就是一個自由的空間,可以盡情的享受、鬆懈;它是我在求學的這個階段,最珍貴的寶貝,誰知道一首「凱文柯恩」的鋼琴曲能安慰我多少呢?

我想將這份感動傳遞出去,鼓勵身邊的大家,平時不妨多家聆聽音樂會,不僅能獲取更多音樂涵養,更能感受到不同感動,以音符的曼妙讓人生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