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陳亮瑀〈夢想與實現〉

每個人都有夢想,除了外在特質和內在以外,區分彼此差別的重要指標,大概就是不同的夢吧!
  
有些人認為:夢想只是一個不需要對它實現的幻影罷了,與其天天想著夢,倒不如把這些餘裕的時間做些更有意義,更有存在價值的事情。可能或許如此吧!
  
記得在我小時候,夢想離我的認知還遠得很,什麼是夢想?不知道。當初對於夢想的小小認知唯有一個概念:只要努力就好了,夢想不就很簡單就可以達成。其實,一直到懂事之後,這種想法仍然一直存在著。但懂得愈多,失望就愈多。我才知道,有些事情單單憑藉著自己的力量還太微不足道,達成的機率猶如在宇宙中的一小粒塵土,是近乎不可能的,對夢想的堅持也愈來愈淡,一度放棄。
  
不久,嘗到苦頭吃的是自己。心中沒有夢想的存在,靈魂似乎也隨風飄散,整個人像個陶俑,外頭栩栩如生,內容卻空空如也,拿個東西敲敲,還會發出響亮的聲音。沒有夢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打不起精神,日子無情的如光般迅速過去,連今日是何年何月何日都不曉得,日月過得空虛,乏味如水。唯一還能夠有些成就感的,大概僅限於人際關係。但是,這也隨之棄我而去。
  
直到一個涼爽的下午,我親眼見到,一個七十老翁的夢想,一個通往夢的片段。當時美國財務危機,全球的經濟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他的夢想,只是溫飽全家人的三餐,給兒孫好的環境,好的童年過。這就他的夢想,那麼的平凡,對我們輕而易舉。這種努力追求的精神感動了我,使我重新燃起心中的夢,踏實往前進。
  
夢想可能達不成,但是人類與牲畜的不同,即是賣力追求著自己心中那座雄偉的山,而希望也會相隨,使得生命有一個積極的意義。


-------------------------------------
【老師評語】
在例子上應更明確實際,文章才見落實。末段收尾薄弱,未能完全照應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