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李琬妍〈錯誤〉

曾經,我們倆情同姊妹,共同馳騁於籃球場上;曾經,我們倆一起躺在草地上,彼此訴說著對未來的憧憬;曾經,我們勾肩搭背,所到之處都洋溢著我們的歡笑聲……。然而這段美好的友誼,卻在一個愚蠢的爭執當中,化為烏有……。

我們不肯互相原諒,似乎成了仇敵,對於彼此的存在都視若無睹。往日嬉笑打鬧的場景已不復見,倆人的隔閡與日俱增。每到下課,她與其他同學的笑聲傳入我耳畔,我則獨自坐在座位發呆。我不甘視弱,勉強用漠然的表情盡量表現的若無其事,然而心中卻痛苦的不斷掙扎。每次一見面,「對不起」三個字衝出口之際,又被我給硬生生地吞了回去。我以為這樣就代表「我嬴了」,卻發現這使我更加難受。

人與人相處難免產生摩擦,若是太過執著於誰對誰錯,必定鬧得不歡而散。孔子曾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不要只是一味的逃避,而是勇敢地面對它,予以解決。大錯鑄成雖難以挽回,但自怨自艾必將自己陷於痛苦的深淵之中,未來也容易重蹈覆轍。

坦然接受自己的錯誤吧!人生,即是一段在錯誤中不斷學習的旅程,若能一路記取教訓,必能減少未來錯誤的發生。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便是彌補錯誤最好的解決之道。反之,對於旁人所犯的錯誤,我們也應寬容的對待,不要太過苛責。給別人一個改過的機會,不僅可以消除人我之間的芥蒂,更可造就他人「不貳過」的機會,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

對於已經發生的錯誤,我們所能做的,便是無畏地解決它。錯誤帶給我們的是省思的機會,是人生中智慧的經驗與箴言。讓我們在錯誤中記取教訓,不斷地成長、茁壯,迎向美好的未來。

-------------------------------------

【老師評語】

故事的描述可再細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