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張博軒〈撞見一幕美好〉

有人說生命中的美好都在平凡、細小的事物中,我深以為然,甚至可能在課本裡。我很喜歡翻地理課本,因為我很喜歡其中的風景。

我一直認為歐洲是人口密集,充滿整個國家的人和熱鬧的大大小小都市、城鎮,直到我看到一座橫跨歐洲大平原的高架橋。雄偉聳立的高架橋,巨大的柱子投照在地面樹叢形成了一幢又一幢巨廈般的陰影,周邊盡是樹林與草野田地,同時那陽光明亮得使橋下的一無任何遮翳。那裡既隱密又開闊,所散發的不是繁華、不是原始,而是彷彿人與自然共舞的景色。

我不會說那裡是仙境,許多人認為在宏觀的宇宙中,人類不過一粒塵埃;而那座大橋比起周圍的景物來說雖然並不大,卻以極為強大的存在感吸引人的目光,在大自然的擁抱中也顯得宏偉。那不是人定勝天,而是萬物自有其分量。

我想用「國度」來形容它,因為照片中看似一片靜默,卻又生機盎然;看不到人,卻又具有濃厚的生活感。帶有框架的範圍中有著無限的奧妙。

然後我明白了,這是屬於神的景色,因為照片的角度正是上帝的視角。不可思議的是,我從一本普通的課本中踏足了上帝的領域。於上帝而言,一切都有神性,而於人類而言,神性就是美好。神不可能不愛世間,因為祂看見了一切的美好;人注定是萬物之靈,因為人也能看見眼中的所有美好。正因為我們看見過美好,才會信仰上帝的存在。我聽過一位基督教朋友的話:「上帝是存在的,因為一切都這麼告訴我。」

【批閱說明】
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