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郭佳欣〈負荷〉

  在看著紀錄片裡的登山客時,常看到他們背上負著沉甸甸的背包,往山峰邁進腳下的每一步,都是愈來愈沉重,愈來愈煎熬。他們對於自己當下的使命就是抵達目的地,才能真正卸下肩上的重量。不論是這樣的決心,抑或他們咬牙邁步的神情,都彷彿在我心中撩撥了一條弦,產生共鳴。

  隨著時間逝去,年歲增長,學習的路途也就好比登山。背著課業的壓力往上爬,望著遠方遙不可及、似乎虛無縹緲的山峰,心中不只一次萌生了半途而廢的念頭。而某個艷陽高照的下午,揮汗回家的路上,姊姊的一句話驚醒了我這個並非作著美夢的夢中人:「不要只一直想著書包裡都是白紙黑字的單調教科書,想想你背著它們是為了什麼,那些才是你真正的負荷。」在不停喊著「好累、好重」的我面前停下,她對我說。我沉默了,之後一直到進家門,腦裡盤旋的,都是她的那一席話。

  書包裡的各種書籍的確相當有重量,但是我背著它們的原因是什麼?為了好成績?還是為了自己?當我心海浮出這些疑問的時候,我突然有了想法:我背負的不是講義,是父母對我的期望,是老師們的栽培,還有自己對於自己的信心。想到這些,踩著泥路向上前進的腳步少了踟躕,多了力量。

  我想,登山客們,也是有這樣子的想法和決心吧。無論是他們正攻頂的山脈,或是我正在走的「學習之山」,沒有哪條山路不是崎嶇難行。我們咬緊牙根行走,心中卻是源源不絕的溫暖,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肩上負著的是什麼樣的重量。儘管山頂還隱在層層山巒之後且似乎遠在天涯,我們的負荷,卻已不再沉重。

------------------------------

【老師評語】
能藉登山之喻連結學習的經驗,又能拓展負荷的深意--不在學習,而在為什麼學習,頗富哲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