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余柏霆〈我最喜歡的天氣〉

下雨千變萬化,時為詩情畫意的綿綿細雨,時為令人煩躁的午後雷陣雨,時為令人沮喪的滂沱大雨。但這些都不是我最愛的,反而最享受於酷熱、不得不揮灑汗水的大熱天。

普遍最受人喜愛的綿綿細雨一點也不適合我。在我的觀點中,出外亂跑亂跳才能獲得心中最徹底的舒適,也就是「爽」。對於好動的男孩子來說,太陽永遠是最親切的好夥伴,即使曬到皮膚大衣「換了顏色」,甚至刺痛不已,把心中隱沒的野性釋放出來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了生理的不適!

除了天上將下的雨之外,我也不喜歡濕氣太重的陰天,空氣悶熱不適、自己也會失去動力。果然還是露出臉蛋的太陽大哥最受喜愛呀!活力的發源以及熱情的產生都在大熱天中,「傳染」給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教一切都升溫,感染到那一種熱力四射的狂喜!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綜合了一切,是熱情及活力所帶來的愉悅心情。外在的晴朗的確會影響內在的情緒。當無拘無束的動能滲進腦中,精力充沛的身體將引領自己把事情做到最好、心情也將整天活躍。

雨天不適合參與演唱會、打球、逛街,相反地,晴天帶來無數的方便,也不必趕著傘到處走。另外,身體也不會弄得溼答答的。

也許晴天時不見得在心理上感到舒適,但源源不絕的熱力、活力和數不盡的方便性,是晴天最討人喜愛的原因。若你總是陰沉寡言,何不敞開心胸加入大太陽的懷抱呢?

-------------------------------------

【老師評語】
比喻生動,切入點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