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余柏霆〈換個角度看世界〉

狹隘的心總使人盲目,對別人的偏見總存在人人心中,對於我,我也曾有深深的歧視,心也曾是緊閉的,直到有件事改變了我。

我曾感到理所當然地接受各種資源、食物、衣服和教育等等。不可一世,以自己為中心的自己已不意外地不停闖禍,使我受害無窮。但當我看見日本五十壯士的英勇奮命,我心理激動地說不出話來。我實在想驚呼,卻說不出半句話來,愣了半晌。原本對於日本震災盡是「關我屁事」的自私態度,如今卻被這種難以置信的團結給震懾住。生命中第一次,我十指相扣,深深祝福日本震災得到控制,而英雄也能站出來伸出援手。

我知道消息後的下午,睡不著亦無心讀書。我為日本感到恐懼,為日本感到難過。我終於從一個自私的無知少年成為有同情心的男人。我換了一個視角看世界,把鏡頭從手中的滑鼠拉到螢幕裡的新聞裡的世界。原來我困在窗戶裡的狹小房間,而沒看見窗外,一望無際的,有花有草的,有歡笑亦有難過的世界。我走出客廳步入陽台,望著泛著漣漪的碧潭水面。我大大慨嘆,慶幸自己完整的生命,讚嘆眼前的美景。明明就在家門外風景區,我卻到了今天才知道外頭的美。

我現在每天放學總打開窗簾、紗窗,以雲霞、微風伴隨溫暖的便當,最重要的是心開闊了,心情也較不玉悶了。原來,換個角度看世界能改變我那麼多。

若我能像迷惘的、懦弱的、以前的我表達現在的想法,我希望我早該融入團體社會,多結交益友並當個活力十足的陽光男孩。「浪費掉的是生命」,從今開始,我即勤奮努力,為社會做點事並造福他人。我想,這一切都是新的角度、新的面向所給予我的新世界。

-------------------------------------

【老師評語】
末段用詞稍重,宜再切平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