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高雪萍〈我與世界〉

整天看著天空就會心想,這個廣大的天空下有什麼事物是我見識,沒有真正了解的,世界那麼大,我們人類只是在這廣大世界中占了極小部分而已,面對這個我們所生活的地方,我開始有了想要了解它的想法。

每天在電視上看到的都是些不同的資訊,有些是對政治的看法,有些是些不幸的消息,但看著這樣的報導卻讓我心中浮現出一個疑問,世上那麼多地方,能真正走過、看到的又有幾個,那麼那些沒看到的呢?這世界上有太多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了,這也讓我們一直把現在的生活當成理所當然,這個世界有如一面鏡子,我們永遠都只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往往都沒看到鏡子背後的真相。

母親從我還沒出生前,就已經開始從事慈善事業,也因此有時會不在家一段時間,她常常去幫助一些生活困苦的人,所以也從中學了不少,聽她在敘述過程的我也是,每次聽完都會覺得為什麼只因為出生的地方不一樣,而生活就有了極大的差距呢?每個地方的環境不同,最後影響到的也是人類,聽到這些與我們有著差距生活的人們,我就覺得如果是我一定辦不到,面對這世上其他我還不知道的地方,我也就顯得更加渺小。

看著這個自己生活的地方,總會覺得幸福,看著這是上的不公平,我就更加覺得應該要更了解這個世界,感受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環境,想要讓自己看看這個世界的全貌,不想再只是看到一面鏡子,而讓自己處在這有如幻覺般不實、虛妄的天堂。


-------------------------------------

【老師評語】
全文文字清麗、從容,但文字之間的停頓及接綴要再仔細,取材上也可以再多方擇取,末段末兩句語意呼應了第二段的段尾,但指涉在末段的意欲不明,應再更突出其中的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