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趙子睿〈我與世界〉

賈伯斯剛去世,然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我,竟然也因為蘋果公司的股票,而多少受到影響,偉大的蘋果執行長,竟會影響我這小小老百姓?幾年前的美伊戰爭,我遠在西太平洋上的這島嶼,也因為油價而受影響,此時,我開始明白,自從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已經與這世界接軌了。

歷史剛上完西亞及歐洲,這讓我想到,當中國的秦始皇正在焚書坑儒時,歐洲那裡可能正是希臘文化的開始,科學正要興起。兩大帝國,在同一塊陸地上,彼此除了在貿易上,並沒有任何的瓜葛,與現在的我們是如此的截然不同啊!

正因為如此,我現在要學的國際觀實在太多了,甚至包括文化的差異,不該有種族歧視。而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該再把這世界以「我」為中心了。過去在小學階段,總是名列前茅的我,多少會因為成績好,而自我了許多,直到上了國中,才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甚至未來高中、大學亦是如此。我每走人生的一小步,都是在邁向社會、世界。在往後進入社會中,並不會有人因為你的高學歷而包容你的驕矜。

每個人都和這個世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過程中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問題,或許問題不能迎刃而解,但至少能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去克服,去解決自己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