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王愷甯〈妥善規劃一天的時間〉


忙碌的中學生涯,在課業的沉重壓力之下,鮮少有完整的一日是可供我自由安排與規劃的,即使平常周末不用上課的時間,也常被我繁雜的功課所占去大半,從早晨到夜晚的一天,對我而言相當得來不易,現今所剩的只是很多個半日,但皆不足以構成一日。

偶有週末,剛好鄰近節慶或段考結束的隔日,變成了我最期盼的時候,不尋常空閒日子必定要善加利用,時間不會因為人的意願而駐足,它的步伐是世間最公正平穩的速度,或許成功會因為個人運氣和努力與否而產生差異,但時間無情卻也公平的平衡了你我的不同,理解了它的貴重,就不敢隨意浪費。我選擇用完整的一天,去和我家人相處,無論是外出旅遊或在家團聚,把最珍貴的事物利用在我最愛也最重要的人身上,在我的想法中是適當的。

升上國中,在學校一天中的時間相當漫長,平日回家梳洗一番後,接著扣除睡眠時間,我和家人相處的小時數幾乎短得令人訝異,歲數一日日漸增,而父母也逐漸老去,仔細計算,當我長大的同時也意味著失去和家人共聚一堂的時間,我最重視的人們也似乎在不知不覺之中慢慢離我遠去,一有時間,我便努力想和家人齊聚,雖然一天的時間對我而言相當可貴,但我也毫不猶豫給了我的家人。

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現在」兩個字,過去無法改變,未來亦無法掌握,唯獨懂得規劃當下,才能成為真正利用時間的人,妥善利用完整的一日去安排,選擇出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和人,才不至於枉費時間那神聖的公平性。


-------------------------------------

【老師評語】

表達佳,惜文字語句及取材不見真切感受及能動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