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王詩淳〈一個難忘的地方〉

黃昏的海面臨浪伴隨著即將西下的太陽,波光粼粼;繁華的成是,蓋上一層薄紗似的皚皚白雪,如琉璃世界的純潔;晨曦初照,放眼望去的是樸實但不失幾分典雅之意的樹林。這些美不勝收的景色永遠比不上我那饒富潑墨山水之意的──合歡山。

窗外迷人的景色使我不因坎坷不平的道路使爸爸的車遙動厲害,而熄滅那雀躍不已的心。沿路矗立在山嵐中參天的大樹,使之一切恍若隔閡成是的煩囂,更有世外桃源之意境,虛而不實。路旁的小吃數也數不盡。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各個店面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風味,好飽足我們全家人的五臟廟。

黃昏日落,終於到達顛峰,向下眺望的美景映入眼簾,久而揮散不去。這樣沁涼的空氣,不僅讓我拋下在城市的包袱,將眼前的烏雲驅之於一旁,好獲得一絲撥雲後的曙光。不由自主地,想著—一日又一日,一年復一年,生命的年曆張張退去,漫無目的的我,會不會在之後,在舉棋不定、猶豫不決的當下,被人超越;會不會因為「不可能」,而使洶湧澎湃的心緒,消弭,到最後永成遺憾的嘆息?

繁雜的想法,無法揮之。最後只盼望自己,不要在畏頭縮頸好好的放手一搏。回家途上的我做了一個美好的夢。夢見自己,再一次地舊地重遊,而這一次,我早以量力而行的為自己,開創一條,不一樣的路。


-------------------------------------

【老師評語】

首段善用烘雲托月正襯之法突破難忘之處的美。末兩段從賞美景翻出思索人生事理堪足佳處,但在此轉折連接上仍略有些許生澀說明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