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周哲宇〈台灣社會最美的風景〉


台灣,這塊如翡翠般的寶島,像個富有情感,天真無邪的少年。踏在故鄉土地上,我能從人人溫藹善良的眼中,體會出他們純潔不受污染的真情;我能自大家互助互愛的一舉一動中,感受到四處洋溢的真摯與熱忱。人情和善良,正是這社會最美、最深刻的風景。
   
在歷史軌道上,台灣是個文化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然而,在眾人關懷包容、接納彼此的風氣下,未有族群歧視的情形。而為了讓社會更美好,我們總是不遺餘力地伸出援手。以日本大地震為例,小小的台灣竟捐出遠勝美、中的金額,正是我們愛心的最佳佐證。國外人士至台觀光,總認為富含情感的台灣人民,遠勝於世界各地任何美得令人屏息之名勝對他們的吸引力。我們能沉浸在如此有情的社會,豈不正是我們的「軟實力」?
   
從小到大,我便在這樣美好的風景下成長。在耳濡目染之下,這般燙熱的人情溫度,也一點一滴地烙印在我心頭。孩提時在鄉間生活,總見家家戶戶都開著門,顯示他們的互相信任;漫步在街上,過往的人們臉上總是綻放著比紅玫瑰還燦爛的笑靨,不時向我點頭致意。如今來到城市,這般溫熱的氣息仍瀰漫於各處。如果,我們能永遠留存這般態度,台灣的社會是否能向前邁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達到人文情感和物質生活兼備的最高境界?
   
今日,我們所見所聞都是如何拼經濟、明星娛樂界的緋聞和政治惡鬥等事項。但是,我們是否該看看我們手邊所有,再來決定未來奮鬥的方向?人情的溫暖和社會的和藹正是我們的最大的優勢,當我們懂得把握手上的益處致力打拼,台灣社會必能突飛猛進,任何困境都將迎刃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