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徐向宜〈對自己負責〉


曾聽過有人說:「人生就是無數的選擇和結果。」這道理雖然看似簡單,卻再真實不過。小至選擇段考前要不要臨時抱一下佛腳;大至選擇將來要就讀哪一所大學?要從事什麼工作?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選擇」。而這些選擇的結果將織就你我的人生。因此,「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便成為了最重要的課題。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至今都還沒遇過什麼人生的重大抉擇;還未思索過自己的未來,但這其實也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你可能選擇嘗試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我,試圖使自己的未來更加明朗,或者更加了解自己一點——就像我大多數的朋友一樣。他們說,能夠早早確立志向的人是極為幸運的少數,也同意這番話。我在很久以前就已判定,自己不適合念自然組了——理化公式總是背不起來、代數題只要出現稍微複雜一點的計算,我每次都會算錯,就連當總務股長收個錢也會點錯——但我喜歡畫畫、喜歡創作;喜歡用不同的顏料、不同的質感,呈現出不同的氛圍。還有發想一些天馬行空的故事——我對於用筆、用畫面,將腦海中一篇篇的故事呈現在讀者眼前感到興奮不已⋯⋯
     
「我要成為漫畫家!」——這就是我的選擇,也許你會覺得我是在癡人說夢,「這行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呢。」我知道啊,這點我當然理解,但是無論前方有多少阻礙都不要緊,因為我有熱情,我相信努力能克服一切,不管需要奮鬥多少年。最重要的是我願意「為自己負責」,哪怕是做夢也好——我要選擇做個大夢,因為「有夢最美」啊!有夢最美⋯⋯
       
腳踏實地的人持續腳踏實地;做夢的人持續做著美夢,而我們終將為自己所選負責。偶爾抬起頭來,回首自己過去所為與今後的路,想一想,未來的某一天我會不會為這個選擇感到後悔?如果答案是「不」,那麼請放手一搏吧!——只要你能夠為今日所擇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