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徐向宜〈我的九年級生活〉


國中生涯,也不過這短暫的三年,過程中,我們卻經過了那麼多的事件,那麼多的蛻變。在不知不覺中,處事態度變了、心境變了、人際關係變了,對自己的認知也變了。其實,這三年來,看似平常的每一天中,我們不斷學習、成長,在歲月漸漸的洗鍊下,不知不覺的成就出一個更加成熟的自己。       

從當初天真莽撞的七年級——每天期待著放學、搶校車座位,歷經了兩年多的自我考驗與檢討,現在的我好像比從前更懂得反省了。我想,這應該算是一種「更加成熟」的體現吧!一路走來似乎沒什麼感覺,回首過往時才更能體會到周遭事物的改變。新的單元一課接著一課;黃色、白色的考卷一張接著一張,我們必須要讓自己學著在更短的時間內消化各種陌生、已知的知識,然後匯整。任何的怠惰都將會使你後悔不已,此時最大的敵人彷彿變成了自己!唉!為了克服自身的不足,我開始學著在每一次的考驗後反省自己,思考自己所犯下的錯誤;該怎麼做會更好,穩定步伐之後也別忘了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更好。」
     
 經過兩年多的相處,我發現自己與周遭同學的互動也有了些許的改變——也許是因為在這期間,我們都更加瞭解對方了吧!還記得當時剛轉進這裡,常常因為怕得罪人而不敢與他人交流。然而在這些年的相處之下,試著更加坦然的面對他人、面對自己,我發現自己和朋友們似乎更能互相理解,更能互相依賴了。等到發現的時候,自己好像已經離不開這些知心好友了。
       
升上九年級,我們迎得的是更多的成長機會,而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好好的利用這些考驗。考驗指的並不僅有那一次次的考試,與朋友間的小爭執、與父母的應對、甚至於每一天太陽的東昇西落之間,我們都有好多好多的事情要思考、要反省。其實你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成長!就年級還沒過完,接下來迎接你我的也許是分離,但這些都不要緊,因為我知道,在淚水揮散後,成就的會是一個更加成熟的自己,現在的每一次苦澀都將成為往後回首時的甜美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