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朱麟凱〈對自己負責〉


現在的我們正值十四、十五歲的青春年華,總會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以自我為中心。但這時我們的身旁,又有一群替我們未來操心的大人們,我不該再和兒時一般頑皮,而是時候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

人生,是一片看不見盡頭的海洋,你永遠不知道在未來,甚至是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事。路上你可能遭遇的是一路平順,也有可能是突然降下的驟雨,但不論平順抑或是坎坷,卻都無法再回頭,我們只能繼續航行下去;而父母、家人和師長不正是在岸邊為我們指引的燈塔嗎?

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不幸的人,直到我十二歲那年,家中開始發生許多重大變故,親人們一個個離開我的身旁,我才知道正如花無百日紅一般,幸福不可能長久。這兩年,我的人生彷彿步入了晚秋一般地清寒,所見的一切都如落葉一般地易碎。自此,家中一切一切的生計全都由母親一人以她那小小的雙肩擔下。她的疲累是顯而易見,但在我面前卻總是故作堅強,不落下一滴眼淚。

母親閒暇之餘,總不忘提醒我認真讀書,而我卻總是含糊帶過罷了。只是每當看見母親那疲累的身軀,心底就想著是不是能為她做些甚麼。我終於明白,我便是她最甜蜜的負擔了,我不該再讓她為我付出多餘的擔心。「是時候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我對自己如此說道。為了讓母親能多少輕鬆些,我開始主動溫習功課,主動做家事和自發性地起床。但未來的路卻不只如此,我開始為自己的未來搭橋,國中以後的人生,要自己靠著羅盤航行,為自己也為母親承擔起責任。

「當海鷗不再眷戀大海,它將飛得更遠。」當我不再困於以往的浮華或悲痛時,我也將走得更遠。不再是別人設定好的路,而是自己走出的一片天,一片因為自己負責而遼闊清朗的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