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陳亮瑀〈旅行的意義〉

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也日益繁忙。似乎一日的定義已老早定形,沒有所謂的新鮮或是彈性。無聊而乏味的日子實在不怎麼好過,可是卻也沒有辦法輕易逃脫,只能默默地持續下去,日復一日……。

一天晚上,那時正好是下班時段,拖著一身疲憊的我伴著沉重的腳步,隨著人行道上的小綠人小紅人走啊停啊,忽然看到兩三個手拉著行李箱的外國人,嘻嘻笑笑地與我擦身而過。在我看來,那是多麼快活的腳步,多麼爽朗的笑聲,多麼豐富而輕盈的箱子阿。我腦中浮現了這一段話:去旅行吧,或許可以放鬆自己一些。

一回到家,小麻雀上了身,動作快得跟甚麼似的,信守抓了幾件衣服,抬頭時無意間瞄到衣櫃最上層那件衣服上印著的幾個看似很有品質的日文字,好像勾起了些回憶。原來,這件衣服是五、六年前去北海道遊玩帶回來的紀念品。回想起當時,或許是周遭的事物太多、太美好,對出遊沒有甚麼感覺但是現在再去想想那時鬼斧般的風景、那充滿鮮味的晚餐、那時興奮整天的活動、那時美妙的人文藝術,真痛恨自己當下為何不懂享受。

回憶往日,似乎有不下十次旅遊的經驗,而現在回憶起來盡是悠閒。對於日常的平凡忙碌,這兩個子就足以應付了。旅行,事實上就是一個悠閒下來、放慢腳步、沉澱自我的方法,而多數人早在變化快速的社會中遺失了與自己對話的時間。甚麼是自我對話、探索自己,已成了不知道多少輩子以後的事。然而,現代人有多少卻是能夠再迷失自我的狀況下過上一天又一天,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簡直是行屍走肉。朋友!找個時間去旅行吧,體會甚麼是自我,甚麼又是自我沉殿的感覺。

收拾好行李之後,我蹲坐在地上想了想,不久又把整理好的行李依次放回櫃子裡。因為這次,須有些較特別的行程,我打算找個沒有其他人的地方,再找個伴──和自己的心靈旅行,沉澱閒散於生活中的自我。

-------------------------------------

【老師評語】
末段文勢急轉,利弊互見,最宜應切合文旨或作足夠/明顯的發揮/呼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