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王愷甯〈我看……〉


我看〈背影〉

父親的愛,深厚且內斂,對兒子的愛,以無形的方式溫暖的在字裡行間展露無遺,看著父親熟悉的肥胖身軀,吃力的在月台之間穿越,僅為了給要遠行去讀書的兒子買些橘子,雖然文章中父親並沒有用誇大、華麗的言詞表達他的愛,而用「買橘子」這件樸實、平凡的事去表現,但父親心裡的親情之愛,卻是如此強烈且毫不保留的傳達給兒子和每一位讀者心中。

這篇文章讓我最感觸深刻的地方在於,作者的父親個性木訥寡言,亦不善於用言語表達,可是他心中滿滿的父愛,使我不禁感同身受。作者雖和父親有段長久的時間未見面,每當想起父親或收到父親的信件時那天送別時的父親背影,依舊歷歷如繪,而我腦海裡所浮現的是幅色彩沉重的油彩畫,四周火車站的行人皆只是模糊的背景,唯獨最輪廓清晰的是個身穿黑布馬褂的肥胖背影,作者用樸實無華的文字勾勒出的是一幅將人腦海最為畫布的動人作品。

感人的事物之所以感人,是因為會使人心中產生共鳴,我父親也鮮少用語言去展現他的父愛,但在日常生活裡的小事,我卻深深的知道和感受到他對我的愛,不用一般溝通的方式,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都可以明確的接收到那濃厚的愛,人類發明了語言作為和彼此溝交流的媒介,然而心中的感受,未必能以任何具像的形式去傳達。

看完文章後,我能在字句裡輕易發現作者得自負和懊惱,他無法和父親時常見面,僅能以書信去傳遞對父親的關心,而且總在責罵自己當初年少時的愚昧,我體悟到作者想告訴讀者的訊息,也許在我長大離家後,未必有機會晨昏定省的關照父親,何不把握當下呢?與其等我大了再苦惱和父親相處的時間不多,我應該要懂得珍惜現在,回報父親那深厚且內斂的愛。



-------------------------------------

【老師評語】

1、能精確抓住文章的精神(首段),遠勝過將課文重述一次。次段以深厚的油彩畫具體形容文章,更使原文鮮明重現。

2、三、四段不僅準確抓住作者心情,更能和自身經驗結合,並在末文翻出即時孝親一層意涵,不失為朱自清知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