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王俐媛〈我看……〉


我看〈謝天〉
   
有人因為意外,而改變;有人因為疾病,而改變;而我,卻因為一篇看似不起眼的文章而改變。
   
〈謝天〉篇名使人一目瞭然,但它絕不是又臭又長的長篇大論,也不是令人厭煩的課文,或者說,當我讀完以後便認為它不是了,文章內容分成好幾段,都是作者舉的「謝天」的例子,不管是古今或中外,都令我印象深刻,像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飯前禱告或是珍惜資源等等,就好像一面鏡子突然出現,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看到了自己。
   
父母犧牲了很多時間、心力,在孩子身上,也往往對待孩子比對待自己好,我的父母也不例外。記得那天,下著大雨,一家四個人,身邊卻只有一把傘,爸媽把傘遞給我和妹妹,便淋著雨走在我們前面,看著爸媽在雨中,很狼狽,雨滴一滴一滴的打在爸媽身上,卻好像打在我臉上,且說盡了我是多麼的遲鈍、多麼的不懂事。事情過後,我一直無法好好地面對爸媽,因為這麼一回想,才發現印象中的那好幾次,不都是這樣嗎?或許我沒有態度惡劣或知錯不改,但是卻都沒有察覺,覺得那是理所當然。
   
一開始,我只是想努力地把它們忘掉,〈謝天〉裡的幾句話、幾段文字,又拼命在我腦袋裡築巢,讓我不知所措。他們在腦海中反覆的出現,終於,我選擇勇敢面對,而不再逃避。現在,我只是努力地想把自己曾經不珍惜的,好好的珍惜著。
   
當我找到鏡中的汙點後,擦拭的過程中,我又發現了很多自己不曾注意過的人,也為了我付出了很多,而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是那個受付出的人,必然也可以發揮所能幫助他人。我也體認到〈謝天〉裡的一句話:「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謝天,是無形的,而如果能隨口向為這世界貢獻的人說聲謝謝,那世界就更不一樣了!


-------------------------------------

【老師評語】

文具表達清楚。將個人經驗、感受適切與文意結合,並由淺進而遠闊地延伸、發闡。有情意,同時亦見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