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徐葳珉〈我看……〉


我看〈賣油翁〉

雖然課本無聊,沒有小說、漫畫有趣,但是它蘊藏著豐富的智慧。不僅如此,有些課文還能引導我們思考,使我們瞭解某些道理。

所有的文章當中,我最喜歡的是〈賣油翁〉這篇文章。雖然它是我不怎麼喜歡的文言文,但是我對於它的內容感到有趣。怎麼說呢?即使文章篇幅非常短,但我覺得寓意深遠。〈賣油翁〉的主旨是在敘述熟能生巧,它也有提到不要過於驕傲但謙虛待人的道理。我之所以會挑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喜歡故事裡的老人,他狠狠地教訓了一個正在炫耀自己極會射箭的年輕人而讓我感到老人非常酷。

閱讀這篇文章後,我學到的當然就是「熟能生巧」,但也讓我因此而回想起一些之前相關的事情。從小到大,不管是老師、爸媽,或是其他長輩,都會跟我說:「不熟練,就是缺乏練習。只要勤奮練習,總有學成的一天。」根據我的經驗,的確是如此啊!不管是算數學還是練習打擊樂都一樣。同樣類型的數學題目,只要多算幾題,下次再遇到相似的題目,一定能迎刃而解。練打擊樂時也是,如果某個地方就是會卡住,就練多次一點,練到順為止。不只是寫題目、練樂器而已,只要是需要練習技巧的,通通適用。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別人精彩的表現,我們也不需要太羨慕。他們有努力,我們則無,又怎麼可能會跟他們表現的一樣棒呢?如果也想要有好表現,就得付出我的努力,發揮熟能生巧的精神,總有一天我們也能豐姿煥發的站在舞臺上接受大家熱烈的掌聲。

其實剛剛提到的,都並非在文章出現過。但課文總是如此,把作者想傳達的訊息隱藏在文字當中,等我們去用心摸索、探討。不只是課本,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許多多的人生道理等著我們去思索。


-------------------------------------

【老師評語】
表達流暢,清楚說理,能適切援引個人生活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