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朱麟凱〈禮物〉

所有小孩子所嚮往的禮物,總是由大人買來,再送出去。而我卻從一份禮物,去發現了一個更無價的「禮物」。

在三年前的那個秋天,一個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從郵差手中,拿到了一封掛號信,原來是遠在美國的阿姨寄了一份禮物來給我。高亢的興奮,早已宣洩出來,好奇心一步步地驅使著我的身體,我的腳開始往社區中心的方向邁進,快速的領取之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返回家中。回到了家,馬上就拆開了包裝,在心中暗自享受著這份猶如糖果般甜蜜的雀躍感,往包裝的縫隙撇了一眼,可以隱約的看見一本書。我開始有些不以為然,雀躍的心頓時沉了下來,手的動作也跟著放慢了。但當我看見了書名禮物,我的好奇心再次的燃燒起來,想一探究竟這本書的內容。我膽戰心驚的翻開了書,看見的是阿姨的噓寒問暖和慰問,看完心裡真是暖滋滋的。翻到了第一章,書中的主角是一位頑皮的小男孩,他或許很淘氣,但他很快樂。他每天都和隔壁的老人膩在一起,一整天談天說地,老人也教他許多東西。一天又一天過去,一年又一年過去,當年的小男孩如今也蛻變成了一位精悍地年輕人。年輕人事業有成,但以往的快樂早已一去不復返。

年輕人忽然想起了那位睿智的老人,一五一十的把來龍去脈告知了老人。老人告訴他,快樂的泉源就是上天給予眾生的「禮物」,只要找到這份平凡卻又獨一無二的禮物,就可以感受到那份最真摯的快樂。年輕人開始接受更多的考驗,他努力去面對這些考驗,他也從這片混亂之中找到「禮物」的真諦。「學習過去,把握現在,締造未來」,從過去的失敗之中學習並且站起來,把握住這一秒的所有機會,再進而創造一個充滿光明的未來。有一天,年輕人也成了老人,這個故事也將延續下去。

人生都是由成千上萬個過去、現在和未來所組成的,這本書賜於我的是珍貴的哲理和前人的智慧。牛頓說:「我會成功,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這本書,這份「禮物」,更是前人所築起的高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