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蔡承峯〈禮物〉


「哇!是我最愛的芭比娃娃,謝謝爸爸、媽媽。」當你收到禮物時,是否會和我一樣欣歡呢?我想,是的,每個人在收到禮物時,不免會有一絲絲高興,不管禮物是什麼,都代表、蘊含著他人對你的關心、心意。

「禮物」是什麼?以具體來說,那是一樣他人贈送予你的東西;以抽象來說,那是一個心意,一個關心、愛你的人所表現出的心意,若沒了「愛」,「關心」便不存在,若沒了「愛」,「禮物」便只會流於形式。有部分貪官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送禮物給他人,但那種為了自己、裡頭沒有半點愛的禮物送出去有意義嗎?說不定他人會因此而饋贈你更貴重的東西,但是,裡頭有愛嗎?這種沒意義的送禮和回禮,只會使彼此之間更缺乏那份愛的感受。當你是誠心要送禮物給他人時,禮物的份量就不會只在於「質」,還會包括你「心意的厚禮」。

在我的腦海中,有個影像一直保存在我的記憶裡,那天是人人皆知、人人都愛的聖誕節,在聖誕節的幾個禮拜前,我總會坐在陽台的長椅上,與我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對話,雖然話都是我講的,但我始終相信他聽得到我所說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就這樣,到了聖誕節那晚,爸爸帶來了一盒彩色筆,笑著問我說:「你知道這個禮物是誰要送給你的嗎?」我欣喜若狂,高興得大喊:「聖誕老公公!」沒想到聖誕老公公真的聽到我所說的話,真的送我一盒我期待許久的彩色筆,我從爸爸手中接過彩色筆,爸爸對我說:「那你可要好好讀書,來答謝你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喔!」後來,我聽媽媽說,那盒彩色筆其實是爸爸送的,原來我心目中的那位聖誕老公公就是我爸爸啊!

一盒平常的彩色筆,因為充滿了爸爸的愛,讓成為了聖誕老公公的重禮。一份禮物的價值在於「愛」,也代表了他人對你的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