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闕嘉萱〈一個難忘的地方〉


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無聲無息,然而,那如青澀梅子般酸、如香濃蜂蜜般甜的童年滋味,我仍然回味不已。

繞過香噴噴的滷味攤,再拐過滿是三姑六婆聊天聲的里長家,映入眼簾的是一塊不起眼的小菜園及一棵年事已高的榕樹,左方依著東湖的丘陵,右方偎著淙淙的小溪,那兒──是我遨遊童年世界的場所。每逢風和日麗的午後,我和鄰家的伴兒們如重獲自由的鳥,推開家中鐵門,一蹦一跳的跳下公寓層層階梯,準備一同展翅飛翔,擁抱天空。我們總踢下鞋子,踏入那因陽光照拂而暖暖的土壤,趾頭陷入鬆軟的土堆,提起想像的畫筆,在腦海中揮灑創意。我們時而比賽捉蝸牛、拔雜草,彼此互相較勁;時而又堆土堆、搬石子,蓋一座夢幻的城堡。

不過,我最懷念的──那棵綠葉扶疏的老榕樹,樹幹上綁了個鞦韆,帶我在童年的無垠世界探索。我總一股腦兒地坐上木板,雙腳用力一瞪,彷彿乘著童年的翅膀,在湛藍廣大的天空中飛翔,在潔白綿密的雲朵間穿梭,口中似乎也嚐到淡淡棉花糖的味道。我常昂起頭,觀察雲朵的千變萬化;豎起耳,傾聽樹葉間的悄悄話;閉上眼,感受風徐徐的吹拂。最後,我奮力一躍,彷彿伸手就可抓到童年的小小夢想。就這樣,前擺後襬、前擺後襬……。我似乎已度過好幾個春秋,大得無法再坐上鞦韆了。

再次細細品味童年,常偶然閃過一個個令人莞爾一笑的場景、那隻伸得長長的、渴望抓住夢想手,以及那片小小的玩樂天地,那是我最難忘的地方,它伴我度過童年,載我飛入夢想,我想,它將永遠留存於我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