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周哲宇〈如果我有孩子〉


在現今,由於社會競爭激烈,父母們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期盼孩子能有一番作為,我的童年就是在這種情況度過的。然而,如果我有了孩子,為人父母,我將對教育有一番新的解讀,以讓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教育他!

我相信,「讀書」和「學問」,只是自己和社會溝通的橋樑,只是培養品德的歷程,而非教育的中心。我不會過度要求孩子的課業成績,因為待人處事的學問,和倫理道德上的修養,遠比課業來得重要;我也會將仁、義、禮、智等為人原則,深植於他心中。我不願他一味追求學業上的完美,卻拋棄了「人」的核心價值。

此外,在資訊發達的今日,我認為培育「國際觀」是十分重要的。我將帶他至各地旅行,認識各類風土民情、吸取各種國際禮儀,而不是成為死守書桌前的兩腳書櫥,拘泥於課本之中。我希望他能展開寬宏的視野,不要畫地自限而變得冥頑不靈。

許多家長限制孩子未來從事的職業,然而,我不會這樣,因為我深信: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任何外力的限制或阻撓,將禁錮住他們無窮的潛力,而有害無益。我只要求孩子要有堅定的志向和奮發的意志,如一根釘子般,朝著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邁進!

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不會讓他淪為書呆子,而是以多方的思考和激發,喚出他心中真正的潛能和性向;我不願他死守課本孤陋寡聞,而要以開闊的心胸和宏觀的視野接納新知,我不期望他為了追求表面的榮耀和名聲,而放棄心中最遠大的抱負。最重要的是:就算孩子只是個平凡的常人,我但願,他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度過一生!


-------------------------------------

【老師評語】

取材適切,在闡述為人父母的期望上深刻而周密,文思清晰條理,內容簡扼而切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