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藍苡瑄〈台灣社會最美的風景〉


還記得暑假拜訪山中部落的事,那時,我看到了台灣最美的風景。炎炎夏日,我脫離城市的喧鬧,和那繁忙的步調,前往山中那小小的村落,給自己圖個安靜。車子緩緩駛入那曲折的山路,一旁的景色,從原本高高低低的房子、一座又一座的工廠,轉為一畝又一畝的良田、及那被山嵐圍繞得若有似無的群山。
 
看著遠方山巒層層堆疊,山嵐繚繞,農民在田中辛勤耕種,臉上雖然爬滿汗漬,但那笑容依舊燦爛。我訝異,眼前的景像太過美好,美好到平時的壓力、煩惱都在此時了無蹤跡。打開車門,一陣沁涼的空氣,直入心脾,我的思緒變得清晰。信部於山林間,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山中不停飄來陣陣幽香,那是來自台灣土地的味道,清新而乾爽。
 
不久,一個小村落浮現眼前,兩旁都是為了觀光客而開張營業的小攤販。大概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除了當地村民,看上去像遊客的人寥寥無幾,卻也將這個村落襯托得更加寂靜。我循著那如銀鈴般的聲音,朝音源走去。

這是一所學校,幾個小孩在暑假時回到這所小小學校玩,他們瞥見了我,便上前向我攀談:「妳不怎麼眼熟,是從外地來的對吧?」我回答:「是啊!」他們又問:「從哪裡來的呢?」我說:「台北。」他們又問:「台北很大嗎?」於是我告訴他們有關台北的種種,只見他們睜著大眼,黑得發亮的眼珠子閃露出璀璨光華,很美,真的很美!

這是我第一次被一群陌生的孩子包圍,一開始有點受寵若驚,但是後來我也敞開心胸,和他們打成一片。不知道有多久沒這麼悠閒了!這和坐在咖啡館喝咖啡、看小說,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在這裡,我感受到一種對生命的熱度,是在城市之中所察覺不到的,我們暢所欲言,聊著彼此的夢想,一個小男孩說:「我將來要當醫生,治好像我媽媽那樣的病人!」一個年紀和我相仿的女孩說:「我要當外交官,和世界各國的人交談!」

這些孩子,雖然出身於一個小小村落,但他們的志氣不比別人低沉,他們的夢想反而更偉大!在現在這個道德淪喪,政治腐敗的社會中,我看到了這一絲希望,這一道曙光,也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人們心中的希望。未來的台灣,或許可以因為他們,而變得更加美好,而那熱度也會持續發散的,對吧?


-------------------------------------

【老師評語】
敘述流暢,取材不俗,能從中提取深意為題目作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