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黃孚翔〈我的偶像〉

「一顆外角伸卡球,打者擊出一顆游擊方向滾地球,在一壘遭到刺殺,投手拿到第二十七個出局數,比賽結束,洋基隊連續五年進入季後賽!」體育台主播及球評高興奮的說。而這場比賽的勝利投手,是台灣之光,又壯又高的王建民。

王建民從小就展現出他沉穩、勤奮的特質,每當他拿下勝投時,總是謙虛地說,這一場比賽不是因為自己的功勞,而是在隊友的打擊、教練團的調度下所拿下屬於全隊的勝利。

小學四年級時,在一次因為節目太無聊,不小心轉到體育台的偶然下,第一次看到王建民投球。當時對棒球還沒有任何概念的我,摸著頭問爸爸:「他到底是誰啊?為什麼他的膚色和其他球員不同,卻和我們相同呢?」在爸爸的解釋下,我才開始對這位台灣之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慢慢地,我開始看王建民的每一場比賽。在這之中,我發現他在球場上會有傳奇般的表現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罵就是他臨危不亂和擁有很大顆的心臟,幫助他頂住壓力,避免影響投球節奏這項奇特的發現,讓我學會了做事情的要領之一 ——從容不迫,不要被別人的節奏牽著走。就像玩象棋時,要注意全盤的局勢,而不是被對手吸引到某一個角落,亂了大局。

有人說,如果陳金鋒是台灣棒球身體,那麼。王建民便是台灣棒球界的靈魂,他永不放棄,不居功的精神,永遠會留在台灣人的腦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