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簡于禎〈父母教會我的一件事〉

「你要曉得一件事,爸爸媽媽都不可能一直陪在你的身邊,自己要學著長大,你也已經不是小孩子了,要會獨立。」這是媽媽告訴我的一句話,也許那時我還沒學著獨立、還一直希望父母親能一直在我身邊,但人總有一天會死去,他們不一定會永遠陪伴著你,有一天,自己要學著獨立。
   
那是個涼爽的秋天下午,我騎著腳踏車,一邊欣賞著風景,一邊吹著涼風,一看手錶發現已經下午四點半了,忘了答應媽媽會在三點前回家。我急促地奔馳著,終於,到家了。走到門口前,顫抖的手遲遲不敢打開那米白色的大門,但還是鼓起了勇氣將鑰匙插進去,將門打開。

一進到屋子,看到媽媽微胖的身子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的看著電視,我呢?卻像一隻做錯事的小貓般躲在玄關不敢走進去任何一步。這時,媽媽問我:「為什麼現在才回來?你答應我會在三點前回來,現在卻已經四點半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擔心你,怕你迷路回不來、怕你被陌生人騙走。」她氣憤地對我說,而我卻只能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望著她,自己也不知該說什麼。
   
我看見她憤怒的眼神中有那麼一絲絲的憐憫,卻渾然不知自己豆大眼淚早已落下,她走過來擦掉我的眼淚說:「不要為了一件小事情哭,自己做錯事要勇於負責,要會獨立,自己要學著反省,你不是小學生了,而是一個會學著獨立的國生。」媽媽一說完,我那不聽使喚的淚水又落下了,在臉頰加上形成了兩條細細的水痕,我趕緊拭去,因為媽媽說要獨立,不可以再像小孩子一樣的哭了。
   
這是我的慈母、我的嚴父,我一直很感謝她對我的教導,因為假如沒有她的那一番話,到現在,我還是會像國小一樣為了小事情哭吧!雖然有時她會狠狠地罵我一頓,但這都是給我了成長的機會,讓我從原本只會吃嫩葉的毛毛蟲蛻變成一隻能在天空中飛翔的蝴蝶,更讓我知道父母親的苦口婆心都是為了要讓自己小孩變得更棒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