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盧昱靜〈我的偶像〉

小時候,只要到醫院,我常會覺得每位醫生和護士真的就像是天堂裡的天使。所以,我很崇拜護士的代表人物ㄧㄧ南丁格爾。
 
醫院裡的每個人因為病痛而擔心、煩憂,難得有笑容。但是,往往因為一位貼心的護士和你互動,而讓人打開心扉;因為一位貼心、耐心而從容的護士聽你說心事、陪你聊天,而使你臉上有笑容;因為一位細心的護士幫你把住院時的每件事打理得好好的,讓你減輕身心的疼痛和無力。細心的照顧讓憂煩的心情、傷痛無助,因而變得健康;一個人健康了,全家人也隨之輕鬆、寬慰了起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工作。
 
南丁格爾在世時,在世界各地走動,去幫忙她遇見的那些需要她幫忙的人,讓傷患不再無助,產生力量與自信,勇於向困難的日子挑戰。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那些她援手所及之處的人。這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很少人能夠有這樣大捨的勇氣和付諸行動的毅力。

我長大後也想當個護士。雖然,大家都說護士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但是一想到自己能夠在上班時,因為自己的付出,讓人們露出笑容,不論是病患還是他們的親友,聽到他們一句簡單卻深刻的謝謝,辛苦與疲累都化作無價的成就感;還有,從他們生病住院,直到他們健康出院,這一切你都看在眼裡,心裡更是滿懷的開心。
 
不同的工作自有其難為之處,但每份工作也都有它在社會分工中扮演的角色和意義,讓人得以在辛苦付出之中,體會到工作的價值,以及帶給我們的成就感。真正值得關注的不在於工作辛不辛苦,而是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時,我自己是否真的能了解它所帶給別人、影響別人的是什麼?而這才是真正影響我的。對別人而言,護士或許辛苦,但我從南丁格爾身上看到這份志業的價值,我相信自己也會是一個快樂的白衣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