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陳冠佑〈一次成功的經驗〉


在瀰漫著緊張氣氛的客廳中央,我看著午的爸爸,我手中拿著象棋,「碰」的一聲,放在了棋盤上,在場的哥哥、祖父母不約而同地歡呼,我知道,我下贏了這盤棋,我下贏了我的爸。

在小學三年級時,我首次看到了象棋,當我看到它時,我感到比學任何事情還興奮的感覺,我下意識地拿起他來把玩,有位象棋社的老師看到了,問我:「要不要參加象棋社?」我想都不想直接回答:「沒問題。」明天,我就到了象棋教室下象棋,我學得很快,在第一天就把棋子的名稱和走法都記下了。

回家時,我自信滿滿地向家中最強的爸爸挑戰下象棋,我對爸爸說;「我一定贏的了你。」但爸爸只有點點頭,棋局開始了我和爸爸交互下棋,我發現象棋老師教我的一切招式都被爸爸擋下,期局結束,全場都是爸爸的棋子,我跟爸爸說:「我輸了,您真的好強。」爸爸說:「這不是強不強的問題,而是你太驕傲了,俗話說『驕兵必敗』要先學會下謙虛,棋,才會下的好。」我聽了這番話,感受極深,之後我每天找爸爸下棋磨練自己的謙虛和棋藝。

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月,我的棋藝已足以下贏了老師,我再次回家說:「爸爸請您跟我下象棋。」爸爸看我態度好了很多,答應了我,在棋局開始前的幾次輪攻中,我與爸爸不相上下,但我沒有表現出來我其實很高興,我保持在一個意識指在棋盤上的狀況,最後我終於贏了爸爸,但我只說了謝謝指教,在這一個月的過程中我不只學到了下棋的下法,也學到了謙虛以及虛心領教他人下法等態度現在我的棋力以高於一段,這都要感謝爸爸教倒給我的謙虛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