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簡鼎易〈一次成功的經驗〉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是由許許多多的失敗所堆成的高峰。成功的人,會將這些失敗化成經驗、警惕,讓這些失敗變成支撐著自己登上高峰的登山杖;失敗的人則將他們視為連累自己的重物,甚至徘徊在山腳不向上前進。

好勝心很強的我,小學時總是考得很不理想,排名也總是在倒數的,成績很不穩定。因為好勝心強,我總是將每次的考試、每個比賽看得很重,把標準放得很高,因此每次受到的打擊也一次比一次大。我總是在心裡想:明明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成績還是這樣?難道是天生的嗎?

直到有一次,爸爸買了一本籃球巨星——麥可.喬登的書,裡面敘述著從小就個頭很小的他是多麼的努力,在高中時突然長高了好多,變成了籃球巨星。他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學到: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我開始很認真地念書,並學習、改進讀書的方法,終於在五年級的第一次段考考了班排第二,後來成績也變得很穩定,更重要的是自信心也增高了。

失敗是一條河,而我們乘坐著一艘有獎的小船。有人會很努力地划槳,逆流而上;有人則放任自己,漂向大海。那些逆流而上的人最後會到達高峰,那些順流而下的人則會在海洋上,一無所有。也許有人天生就有比較厲害的地方,不過不努力是表現不出來的。唯有努力,才能突破任何難關,到達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