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朱芳頡〈聽媽媽的話〉

在這跌跌撞撞的成長路上,總會有許多珍貴的人出現,我們經歷了無數次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再不停的揮手道別。往往同儕在心中佔據了極重的份量,導致我們習慣性的忽略了總是站在背後支持我們的家人。

母親是偉大的,似乎除了某些特殊狀況以外,這句話是不可反駁的。懷著孩子時大大小小的毛病,十月落地後因每日每夜的孩提哭聲安穩無法入眠,日漸加重的烏青眼圈。那雙曾環抱著小小身軀的手,雖已不在細緻,但我仍能從略帶薄繭的手撫過髮絲時獲得溫暖和藉慰。前些日子偶然翻到約莫二十年前的老照片,泛黃黯淡的色彩不減照片的風采,背後金橙色的斜陽像閃粉般糝上海面,但真正令人屏息的卻不是大自然的饗宴,而是母親的容貌。

原來曾經,母親也是個芳華絕代的美麗女子,可她卻在生下我和哥哥後,為了我們,為了爸爸的事業,一個人扛起家務的重擔,不再有時間梳妝自己。好多時候我們總是將它視為理所當然,卻忘了她蒼灰的鬢髮,時而復發的疼痛,輕描淡寫說出的沒事,失去的年歲將不復返,但母親仍選擇奉獻給家庭。沒有人有資格去批評一個為愛付出的母親,她的偉大無私,我們永遠也無法償還。

人生路上,之所以能無所顧忌的向前,不就是因為有這些愛我的家人嗎?他們築起的避風港讓我心安,讓我隨時都能躲進熟悉的懷抱中休息。適時的對我愛的人表達愛,表達自己的感謝,對母親抑是如此。願未來,我還能繼續陪伴深愛的家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