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詹心瑀〈成長的煩惱與喜悅〉


身為學生的我最煩惱的就是「課業」,那是每天都會遇到的。有時帶給我壓迫感,有時帶給我成就感。種種不同感受都會跟它扯上關係,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成長。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速度。有些慢,有些快,有些每天都要小考,有時一個禮拜才小考一次。這樣繁忙的節奏讓我感到疲憊;再加上考得不是很理想的時候,心中就只剩無助。每堂課都在學習新的事物,懂得就成為你知識庫的新資訊,不懂就成了煩惱。理科對我來說就是。複雜的計算、探討及微小的事物,每次上完都快崩潰。雖然它們是「煩惱」但如果你不去理解理解,它就會一直打擾你。所以煩惱在我心中都是一個個新住民,時間久了我自動會接納他們,是他們成為知識庫的一分子。

當把所有問題解決時,心中就充滿了成就感,就像你馴服了某隻怪獸。我覺得這種感受只能在課業方面體會到。很像某股神奇的魔法使你心靈都舒暢,因為很享受這種感覺,你會不斷地突破自己,去解決各種課業的煩惱。另一種是我感到成長的就是「幫助他人」當你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時,你就會想到幾天前自己也在類似題目卡關,而現在自己學會,就會有一種衝動想要他人也享有那種「學會了!」的感覺。不只別人感到愉悅,自己也會跟著笑起來。

學習再給我奇妙的感覺,你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你也不知道你會帶著什麼心態去應付;過程有苦有樂有苦,就看你是否要面對,是否要感受那種挫敗及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