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湯銍瑋〈日記一則〉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三日 天氣晴

考完試後,緊張的氣息煙消霧散,空氣中洋溢著一股久未相逢的輕鬆自在。在風也被染上徐徐步調的夜裡,在和月色輕聲晚安後,我踏進了許久不得安穩的夢鄉。

隔天清晨,在陽光露臉前,我一如往常被床邊的小叮噹「鈴──」那聲長嘆喚醒,換上「戎裝」,孤孤單單地出征了。校車窗外景物依舊,從城市到綠樹蔭濃,一如往常的忙碌到寧靜,陽光卻多了分刺眼,腳步卻多了分忐忑,櫛比鱗次的校舍,多了分異常詭譎的殺氣。

「砰!」的一聲猛然響起,從地面震盪到空中再回到我耳裡的剎那,我才驚醒。「越野賽跑我來了!」如果我是隻麻雀在樹上目睹這一刻的氣勢磅礡,應該會嚇到從樹上掉到地上:黃白相間的人海波濤洶湧,激盪著比海嘯還強烈的能量;上千隻腳頻率錯動,卻發出比地牛翻身更猛烈的翻騰和一股直衝雲霄的踏步聲,震耳欲聾。在這樣的震撼後,還會被一雙雙腿輪番踏踐,並震懾地來不及反應。

烈日當空,乾燥龜裂的雙唇像置身塔克拉瑪干沙漠般窒息難熬;雙腿在腎上腺素催化下停不下腳步,卻酸疼得使不上力。「那是折返點!」困頓沉重的步伐瞬間輕盈了許多,眼前的身影從不知究竟是越離越遠還是越靠越近的朦朧模糊,逐漸清晰;腳步聲也不再急促,須臾間我豁然開朗,一身負累俱被拋諸九霄雲外,只剩下輕於鴻毛,如燕般飄盪自在的軀殼。

此時,景美溪不再寂靜無聲,而是潺潺的輕悄流過,潑辣的陽光也變得沁涼,還有片片雲絲不經意地掛著。眼前出現了夾道相迎的人龍,我彷彿是個凱旋歸來的英雄人物!

是的,在禪意盈滿艷陽的午後,脫去疲倦的束縛,我解脫了!


-----------------------

【老師評語】
以景物不經意的寫露出感受和氣氛,寫作手法上極佳,譬擬使用自然貼切而不造作,視角的切換精采有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