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徐葳珉〈懷念的季節滋味〉

在不同的季節當中,會有不同的盛產食物。例如:夏天盛產西瓜等消暑水果。即便這些食物在任何時間都能夠享用,但還是在對的季節、對的時間點吃才有特殊美好的滋味。

我的外公外婆住在屏東的鄉下,他們的房子非常具有古早味,廚房裡完全沒有瓦斯爐,而是一口灶。每逢端午節,外婆就會自己準備材料,自己包肉粽。而且,外婆包的是客家肉粽,味道非常的獨特呢!只要一到端午節,我就會非常期待。只要想到那些用古老的灶燒出來的美味肉粽,就使我垂涎三尺。加上,我可以和外婆指定肉粽裡的材料,比如:我要兩顆蛋黃、不要肥肉等,簡直就是我的「專屬肉粽」。

另一個我愛的食物是炸年糕。春節到了,爸爸就會帶我們回南部看外婆,外婆就會在我們離開前送我們一塊年糕。回家後,媽媽會在下午肚子有點餓時,炸年糕給全家吃。在寒冷的冬天裡,品嘗著看起來金黃酥脆,裡頭卻是入口即化的炸年糕,令我感到無比的溫暖與幸福。

我之所以會懷念外婆的客家肉粽和炸年糕的可口滋味是因為,我覺得雖然這些都是街上有在賣的食物,但是外婆的美食裡添加了她的愛心與關懷,這絕對是獨特的。能夠在四季中享受四季的美食當然也是原因之一。


-------------------------------------
【老師評語】
文筆流暢,唯在情意的織融上不夠深刻,情感(餘韻)的迴蕩上不足。此外在文句文詞的經營上可再求活潑、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