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葉威廷〈日記一則〉

這天是期待已久的一天,但也是令人恐懼的一天。我們四重奏長久的練習成果終於要發表了,但有很多強敵,所以拿第一名就像是攀登喜馬拉雅山,終點遙不可及。

這天,太陽感覺特別大,陽光特別刺眼,一下車就汗流浹背,對一個要拉琴的人來說不是很舒服,但心裡很平靜,沒什麼壓力,因為沒抱太大的希望。我們這時想著:緊張也沒用,用平常心。頓時,陽光好像媽媽,撫摸著我的手指,輕輕地,告訴我放輕鬆。我們進了會場,發現對手早就到了,從容地練習,我們趕緊拿出琴來……。

練習的場地充滿各式各樣的聲音,大家盡全力揮擺著手臂,手上的弓在弦上飛舞,左手在四條弦上拚命的敲打,美妙的音符從音箱裡手牽著手,跳著舞步一個一個出來。大家的琴聲加上回聲混雜在一起,真不知道要說好聽還是不好聽,只是深深感覺到每一個人都很賣力,很賣力地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織就著自己的夢。這時,我旁邊的樂聲突然消失了,回過神來,才發覺換我們上臺了。

四個人踏著沉穩的腳步走到台上,向台下彎個腰就準備開始了。我拉出了第一顆音符,帶動了整首曲子的韻律,其他三個人也陸續加入了這個合聲,第一首是很平靜的,正如同我們的心情,輕快的音符傳到了整個禮堂,禮堂彷彿也跟著我們的旋律一起跳舞,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互相對話的聲音清楚明白,拍子穩定地結束了第一首曲子。第二首休息了一會兒又繼續,第一擊音槌就激昂憤怒的,像打雷那樣震撼的一聲,接下去我們隨著音樂搖擺,跟著舞動,曲子在漸弱的樂句裡小聲的結束了。

我們覺得台上表演沒有因為緊張而失常,反而還更好,所以很期待成績單的出爐。成績單一貼上公佈欄,參賽選手們瘋狂似的蜂擁而上,我看到我們這組旁的數字竟然是「一」!我的心情像是到了仙境,那種喜悅、那種驚訝,我們的笑容是如此的燦爛,是何等的開心啊!起初還真不敢相信,但長久的辛勤、汗水,終於換來甜美的果實!


-----------------------

【老師評語】
文句表達平實,但文字及修辭的處理上不夠細微、自然。
末段情緒的收尾可以再間接在融入情景,而不做直接的描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