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高子婷〈錯誤〉

每一個人一定曾經有做錯誤的經驗,有的是小錯可以彌補的,但大錯可就無法那麼簡單地補救。

我曾經看過一則小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在書局裡猶豫了很久,因為他身上沒有錢,但是他又很想要那一個鉛筆盒,於是他把鉛筆盒藏在自己的外套裡,就跑了出去。回到家,媽媽見他怪怪的,就靜靜地什麼也沒說,直到男孩向她坦白了自己偷了東西,她才說:「我陪你到門口,但是你要進去自己和老闆道歉。」等到男孩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做事正當,不走小路的人。雖然男孩犯了錯,媽媽也沒有責備他,他卻從媽媽的話中,學到了不能用不正當的手段來得到東西。

我也曾經錯誤,我在學校不小心將老師的杯子打破了,但沒有承認,我怕被責備,我怕……。回到家我告訴媽媽,她叫我明天帶一個杯子去,並且跟老師道歉;老師也原諒了我,也收下杯子,說:「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是最重要的!」從此之後,只要是我自己犯的錯,我一定先道歉。

人難免會犯錯,錯了要自己承擔這個錯誤,就算再怎麼小心,一定都有粗心的時候,我不覺得錯誤有什麼大不了的,真正了不起的是勇於認錯、承擔,並從中學習(、體認到事件背後的真義,)不二錯!
-------------------------------------

【老師評語】
應在感受及深刻上多作發揮。此外在情景上可再多用摹寫、特寫。
語句表達多有不夠詳整,表達上應力求語意完整、前後文句連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