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王俐媛〈錯誤〉

我很不喜歡別人對我說謊,也一直警惕自己不能說謊,這是因為我小時候犯下了一個嚴重的錯誤。

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很在意自己的成績,成績也就還不錯。在大家眼中,我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所以我從來不容許自己出差錯。

但人總不會十全十美,有一次月考,我考差了,沒有進前五名。一開始,我只是難過,我很自責,我害怕以後也考得這樣不好;但後來,我卻越來越氣憤,不知是棄自己還是什麼,因為我太不甘心了,我一定要有很好的成績的啊!接著,我做了自己害怕的事。心,被惡魔纏繞著,拿起筆,我改了我的答案,便走向老師。結果不出我所料,成績單上的前五名出現了我的名字……。

還有一次,同學的作品畫得很好,被老師選去比賽,而我卻沒有。大概是已經做過這種事,忌妒的心再次讓我做出恐怖的事,我毫不猶豫的江水彩倒在她的畫紙上,同時我假裝是不小心的。果然,最後換成我去參加比賽。而那位同學,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責怪我,只是不停地哭泣。

這時的我突然領悟,這一切,包括我能得到第五名和去比賽,都是我用謊言,不擇手段換來的,再這樣下去,我還會傷害多少人呢?這個疑問,我給了自己解答。

我自己想想,說謊給我的好處,不就只有名利嗎?真正的榮譽,根本不是用這種方式得來的。我說一個謊,就得用另一個謊來圓它,當謊越積越多,不只會降低自己的品德,還會傷害更多人。

我懂了。謊言終究是個錯誤,一個極大的錯誤,它只會使我更醜陋、更不完美。


-------------------------------------

【老師評語】
表達清楚適切,舉例能充分說明題旨。為在情意感受方面,可再多著墨以求深刻。

1 則留言:

  1. 現在的人雖然優美的詞彙用了很多,也很高分,但是她們還是少了一味,那就是你寫作的真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