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王建升〈錯誤〉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犯下許多錯誤,但那只是犯下多與少錯誤的問題罷了!沒有人從出生以來就毫無錯誤,這樣的人生可能就不叫人生了。而在我出生以來的這十三年也犯下了不少錯誤,有些有得到別人的諒解,有些則卻沒有,還從此不相往來了,就讓我說些我曾經犯下的錯誤吧!

那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暑假,晚上要打開冷氣開關時,因為冷氣太高我按不到按鈕,所以就要爬到桌子上,沒想到一上去就不小心踩到了爸爸的眼鏡,鏡片瞬間四分五裂,看到這個情形,我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正好,爸爸從客廳走進房間,我只好一五一十的告訴他事情的原委,雖然免不了一頓罵,但是出於勇於認錯的分上,爸爸還是原諒了我,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有時候犯下一些錯誤時,真的會不敢承認自己的過錯,直到事情水落石出之後才敢承認那是我做的,讓別人認為我實在是惡劣到了極點,因此從此再也不原諒我。有一次,我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不小心把同學心愛的書給撕破了,事後同學發現,經過一番辯解之後,因為在場有別的同學看到幫忙作證,我也只好承認書是我撕破的,但是那位同學卻再也不原諒我,也不和我說話了!

在人的一生中是一定會做錯事的,但是凡是三思而後行,才能減低犯錯的機率。當我們不小心犯錯的時候也要勇於承認,取得對方的諒解,就算得不到對方的原諒,也問心無愧了!

-------------------------------------

【老師評語】
表達清楚適切,文辭分明條理,在遣用語詞上可再求活潑、生動!末段收尾不見深刻、切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