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王愷甯〈錯誤〉

回想起小時候,年幼無知的我很貪玩,看到任何新奇的東西都想嘗試一下,有一次姊姊生日禮物收到一組電動火車,會動的小火車在我眼中看來是何等奇妙,小小一節車廂可以繞著圈子轉不停,那時我還不知道電池是什麼,只覺得好奇為什麼火車會動?

有一次只有我和媽媽在家時,我獨自一人在房間內瞥到露出在盒子外的小火車車頭,在好奇心的引導下我便打開了盒子,小火車像蜜糖似的吸引著我這隻小小螞蟻,我想只是瞧一眼應該可以吧?內心的好奇心又促使我拿起火超看個仔細,小火車上塗著美麗的顏色,裡頭的小人也畫得很逼真。我按下鈕,小火車的輪子快速的轉著,當時我太過於好奇究竟為什麼它會動,想都沒想就用力的將上頭的車頂打開,但年幼的我力氣還不足以打開它,突然靈機一動,拿了剪刀往缝中一頂,開了,只是我一個不小心手一晃,裡頭的零件散了一地,慌亂中我急忙將零件全部塞回去,重新將它蓋好,但當再度按下鈕時它卻也不動,靜靜的躺在我手上。

姊姊回家後,我心虛的不敢說話,心裡又難過又後悔,只是我仍敢跟她說,而剛好她這一天沒有去玩小火車。晚餐後,我趁姐姐洗澡時我鼓起勇氣拿了小火車去找媽媽,媽媽知道了後便幫我修好了小火車,之後變溫柔的叮嚀我去和姊姊道歉,想不到姊姊馬上就原諒我了,還告訴我如果下次我想研究小火車跟她說就好了。

從這次之後, 我體會到誠實的好處和心虛的滋味,雖然姊姊原諒了我,但我再也不敢沒有詢問他人就亂動別人的東西,心中的大石頭是放下了,卻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深深的印子,以後每當好奇心或心中的壞念頭快占滿我的理性時,這次的記憶便又浮現,別又犯了一次錯誤,畢竟那種後悔和心虛感覺是十分難受的。


-------------------------------------

【老師評語】
敘事過程中要能多多善用以虛筆(文學的手法、譬喻、擬人、轉化的應用)來寫實事件,而純然客觀的事件、物景的描述要簡扼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